Friday, January 11, 2008

舊了的書籍不老的知識

這是放在我辦公室門外的書籍循環盒,十二年前開始便一直放在這裏。
事情的開始要回到更早的時候,那時工作的地方仍在九龍,辦公室的地方較小,放不下太多書,所以每隔一段時間便要想辦法解決。這首先要怪自己沒節制,胡亂買書,買了沒時間看便都堆在書架上。加之以天性貪新忘舊,有些書放久了便沒興趣再看,束之高閣。最後是老人痴呆,買了不看,轉眼忘了,再在書店見到又再買(起碼證明我真的愛這本書)。如是者,書架上不看的書、不用的書、重複的書日多,終到忍無可忍的地步。理智上我知道這種病態購書是不該,無奈不能自拔。
書籍是有靈魂的,自己不看也不能胡亂糟蹋,生人霸活書更是大罪。我雖花心但仍有良心。於是在門外放一張椅子,將不看的書放在上面,再貼一紙寫著:「歡迎取閱,不必歸還」,希望能得有緣人賞識。
兩日後,正埋頭工作時,一位清潔阿姐走進來問我:「這書可以借我看嗎?」我一看,是舊皇冠版張愛玲的半生緣(我貪新版靚買了新版)。我說當然可以,不過不必還了,如看後不想保存便放回原位吧。阿姐高興的拿書走了,兩星期後告訴我十分好看。自此後,我便養成這個書籍循環的好習慣。
搬進現在的辦公室後改用了照片中的紙盒,可放的書比前多,但流通速度奇快,一紙盒的書,幾個星期便不見了。更奇妙的是很快便有人補充更多的書,紙盒幾乎「常滿」,可見同「病」中人實在不少。想到被自己辜負的書找到歸宿,實在欣慰,老土的講句:愛,其實不必佔有。你話係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