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3, 2009

偷閒台北(一)

誠品下午

悶得發慌,心血來潮想外出解悶。坐言起行,星期二上網用積分換機票,星期四便到台北來了。貞哥說我一定是身痕,的確是,不過偷得浮生半日痕啫,咁都唔得?

下機一頭栽進信義誠品,就此過了四小時。本來逛了文學和童書兩層已打算收手到地下喝咖啡(因負擔太重),但經過音樂部外又忍不住進去看看,豈料竟有意外收穫。先買了張懸的新專輯,再發現吳晟出了一套雙CD,有歌、有朗誦,還有錄象,即買。接著隨口問問狀如鬆毛狗的青年店員有沒有Rickie Lee Jones的CD。他眉頭一皺,低頭在電腦搜尋了一會,竟然找到了我還沒有的The Sermon on Exposition Boulevard,喜出望外。坐在咖啡室,一邊嘆藍山咖啡,一邊重讀吳晟作品,爽極。特別讀到這首,簡直清熱去毒。為配合我當下心境,我大膽做了一些轉譯。

抽抽煙吧
喝喝燒酒吧
你老母(註1)──這款天氣

吹水吹水(註2)吧
逗逗別人家的小娘兒吧
你老母──這款日子

發發牢騷罵罵人吧
盤算盤算工錢和物價吧
你老母──這款人生

該來不來,不該來
偏偏下個沒完的雨
要怎麼嘩啦就怎麼嘩啦吧
你老母──總是要活下去

註1:原文為「伊娘」
註2:原文為「開講開講」

如果你不習慣太激的東西,下面有吳晟朗誦負荷的片段,甜蜜溫柔。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吳晟的CD/DVD, 去年在香港的APM買了, 最喜歡的是"我不和你談論"。當然, "雨季"裡的伊娘, 情調也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