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1, 2012

拾遺

今天在一間快要結業的書店拾得一個扁扁的,頗為殘舊的錢包,打開看看,空空的,沒有慣見的身分證、信用卡、八達通,只有整齊的一叠百元鈔票和一張已發黃的黑白女子照片,從相中人的造型,相片看來已經歷了不少的歲月。印象中剛才有人在這裏看書,出門應不久,我連忙追出店外高聲問有沒有人掉了東西。一名女子遲疑了一下趨前說可能是她父親的錢包,我問她知道裏面有甚麼嗎,她很快便答:應該有一幀黑白照,我於是將錢包交給她,她道謝後便離去。我繼續看了一會書,正要走時,女子扶着一名白髮長者回來。伯伯微笑着向我再三道謝,我問他有沒有數過啱唔啱數,他說啱啦啱啦,唔使數,錢唔緊要,唔該哂,一臉鬆了一口氣的樣子。看着他,我想像照片後的故事,想像這個隨身帶着一幀已發黃的一個女子黑白證件相的男子的故事,我慶幸我能在末日來臨前為他做了這件事,讓他能帶着這個回憶直到世界終結時。也許,為此我可以在最後審判時得到較寬大的對待。(寫於瑪雅傳說中世界末日前的一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