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 2014

應站出來時站出來

1971年7月7日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發起保衛釣魚台大示威。那時正在讀中六的我獨自一人由荃灣跑到銅鑼灣準備參與集會。那天早上的傳言很多,所以一路上都有些忐忑。抵達時,銅鑼灣街上的氣氛已很緊張,街上很多警察,行人臉色也很凝重。走到大丸時,見到一名年青人站在欄杆上說話,周圍有數十人在圍聽。忽然,維園方向開始躁動,接着人群向我們的方向移動,並有人邊走邊大聲叫嚷。接近時,我聽到他在叫的是: "警察打人啦!"人群立即四散奔逃,我也下意識地跑起來,但卻根本不知應跑到哪裏去。跑了好一會,人群漸疏,我才發覺自己已置身鵝頸橋,但心仍在砰砰地跳。稍鎮靜下來,開始想想應怎樣做,維園方面現在怎樣呢?附近有沒有警察?幾經思量,終於繞了一條遠路避開灣仔和銅鑼灣回家。抵家,祖母問我做乜面青脣白,我答說暈車浪。翌日讀報知道維園內,威利警司揮捧打人,不少人頭破血流,被捕者甚眾。

現在,我獨自坐在海富中心對出"風雨中抱緊自由"的條幅下寫這段文字,附近的都是十多二十歲的學生,他們三三兩兩的散坐地上,有的在談話,有的在休息,有的在看書,有的在發訊息,也有些在檢垃圾、派水、派食物,遠處有人持咪廣播,報告形勢,為大家打氣,並提醒大家要保持克制冷靜,避免過激舉動,一切亂中有序。

"有沒有膠樽?"派水的男孩回來回收膠樽,剛才在我左手邊的垃圾不知何時已被清理,現在一個女孩在上面鋪上紙皮,正舒舒服服地在吃漢堡包和閱報。看到眼前景像,心中無限感動,這些就是我們不斷垢病的香港學生嗎?是我們一直不了解他們,還是這場運動教育了他們,使他們成長了呢?(旁邊的三個學生竟真的在開始討論功課。吃完漢堡包的女孩正用紙巾在清理她周邊的範圍。)

這幾天在電視上看到不少學生接受訪問,他們的年紀與釣魚台事件時的我相若,青嫩的臉孔帶點靦腆,但每一個的說話都有紋有路,有理有節,比當年的我出色多了。有這樣的下一代,香港不會死。不過,這些美好的東西需要大家共同珍惜,努力,甚至可能要作出一點犧牲,才能保護、捍衛,使之持續成長。由參加集會要遮遮掩掩到堂堂正正,由沉默接受到挺身對抗的路不是平坦順遂的,但既開始就要繼續走下去。

我是一個平凡膽小的小市民,這麼多年來,雖參與過不少的遊行集會,但都只是默默的隨大隊走,從不喊口號,更拒絕唱歌,搖旗吶喊無我分,對運動毫無貢獻,唯一能做的只是在應站出來時站出來,以示支持,故謹以此文向那些站在我前面的人致敬,並與那些與我同樣膽小怕事者共勉。

9月30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