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8, 2008

四國慢遊(一)_大阪的一天

通過了離境關卡,人就開始鬆弛下來,沉悶的會議、無聊的文件、荒謬的制度、失控的電郵、瘋狂的死線,全都暫時留在外面。我真不知道這是高效還是失效,為甚麼辦事人的死線總是來得這麼急迫,那句例行公事的「sorry for the short notice」更是使人討厭。我決定要重拾正常的生活,再過過沒有死線、不用趕忙的日子,來一次「四國慢遊」。
「慢遊」的第一個條件要有時間,我的時間不多,只有七日,但離開了辦公室,總算是自己的時間。第二要沒有進度、沒有行程,可以自定步伐,隨遇而安。心目中當然有想去的地方,但每天一處起,兩處止,留下大量的時間喝咖啡、呆坐、胡思亂想,享受奢侈但應分的閒暇。心態定好了,遊於是乎始。

由關西機場到大阪的酒店要轉幾次車,雖然言語不通,誤打誤撞的終於抵達市區。在JR線附近遇到兩個同機而來的男女,男的拉着笨重的行李在東張西望,女的喝道:「睇乜X(註)嘢呀,快D行啦!」那可憐的驢頭低頭拉着行李在我身旁行過。旅行唔睇嘢究竟來做甚麼!雖然我知道那婆娘的意思是不淮睇女仔,但既外出旅遊仍沒有欣賞異國佳麗的自由是不是有點專制?唉,可憐的香港笨驢。
(註)「X」是我加的,但憑我多年的經驗,我絕對相信她的語氣中包含了這個意義,應該唔算屈佢。

第一天的旅程不算特別順利,原定搭船到高松,但尋遍天保山港口仍不見渡輪,幾經辛苦只找到一個疑似是荒廢了的碼頭,唯有放棄。
在Suntory美術館關門前一小時到達館外,主要目的是想看看安藤忠雄的設計,館內的展覽似乎也頗有趣,但時間不夠,下次再看吧。座落在海濱的美術館造型富現代感,空間佈置錯落有致。暮色下,綽綽的光影,交織成不同的層次,別有一番吸引力。隨意的走了一會,肚子餓了便離去。
離海港廣場不遠有不少食肆,我進了一家叫星之森的家庭式咖哩店。店主是一對上了年紀的夫婦,男的下廚,女的待客。小店只有數張桌子,客人多了便要挪位讓座,但賓主都客氣友善,感覺很親切溫暖。鄰座的老先生一直和我閒聊,嘰哩咕嚕咕嚕的,我當然不知道他說甚麼,但「梳打是咖哩」+「嗯、嗯」的,大家談笑甚歡。在路上,有朋友聊聊天總是好的。
老闆娘證實渡輪已停航了,明天要另想方法上路。離開星之森,在街邊吃了一塊100圓的地道芋頭蛋餅作甜品,周圍睇吓女仔便又過了一天。不知道那笨驢正在幹甚麼呢?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就好啦,可以閒遊四國,期待著你的遊記續篇。重有,唔駛可憐個香港傻驢,佢自己攞嚟賤!

劉兵兵 said...

漫無目的, 是慢遊的開始, 很好啊!高松東橫酒店隔幾個舖位, 有家舊書店, 老闆幾有型, 不妨逛逛.

Anonymous said...

慢是你的主旨, 多好
不要流連忘返就好
每晚把異國佳麗報告一下, 更好

呆鳥 said...

各位老位,第二日行程充滿驚喜,今晚繼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