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0, 2008

四國慢遊(二)_高松單車遊

搭火車
日本人的服務態度實在好得無話可說。大阪沒有直達高松的火車,我又不想悶在旅遊車內數小時,於是只好到旅遊中心求助。當然我也可以自行查閱列車表,但看到那電話簿一般厚,滿佈密密麻麻小字的行程表,我已頭也大了,更不用說我根本就不知道要到那裏轉車。查詢結果是圖中的紙,那位小姐細心地將不同時間、班次、轉車的車站都列得清清楚楚,還考慮到接駁時間夠不夠的問題,實在令人感動,難怪華仔要對香港的服務行業從業員說:「今時今日,咁嘅服務態度係唔夠嘅啦!」
大阪到高松
由大阪到四國要穿越淡路島,經過鳴門海峽,然後才進入四國境內,行車時間要兩小時多。抵達高松驛已是下午一時多了。高松是一個樸素的小城市,但卻擁有一個超現代的地標,不過一離開車站廣場,四周的建築便又變得老老實實的,和東京大阪的浮華誇張截然不同了。原來準備按書中的散步地圖走訪高松,在路上注意到地上有單車徑的標誌,而市內騎車的人也不少,於是在check-in時隨口問問那裏可以租單車。意外地,服務員竟然說可以借車給我,晚上十一時前還便可以了。散步旅遊於是變為單車旅遊。
高松騎單車
高松的行人道由幾種不同顏色、質料的材料鋪成,路旁有文字說明,據說和環境保護有關。我看不懂,於是也就算了,但走在路上,仍然處處發現城市設計者的細心。全市行人道的中間是黃色突起的失明人士輔助線(應該全國都有),靠外的是有單車標誌的單車道,靠內則是有大人拖着小孩標誌的行人路。騎車走在路上,秩序井然,無論婆婆、大嬸、阿叔、美少女、OL的單車技術都十分了得,更不要說那些年輕學生哥了。幸好少年時的單車技術仍未生疏,總算沒有失禮人。清風送爽,圍繞着市區轉了一圈,幾個主要景點都走車看花式的看過了,最後在海邊休息,將車泊好,拍拍照,吹吹風,曬一個靚太陽,這才叫渡假嘛!

驚喜咖哩雞飯
晚飯原準備吃當地著名的烏冬,豈料東橫又有驚喜。交車時櫃台小姐說今晚有輕食供應,無料,食咖哩飯。免費餐,不吃白不吃,盛情難卻,豈可放棄,於是依傳統三呼「碟碟咖哩」謝恩而去。梳洗後,準時下樓用膳。大嬸奉上香滑咖哩飯一碟,色香味對辦,只是吃了幾口才發現原來這是真正的「無料」咖哩飯。經翻江倒海式的打撈後,我確定碟內的確只有飯和咖哩汁,薯仔、泡菜也沒有一片,當然更沒有肉。不過既是「無料」,而味道又不錯那就當然不好太多要求了。飯後,好像仍欠甚麼,始終心思思,乃到燒鳥站買燒雞兩串,完成我的咖哩雞飯,雖然燒雞後上,但風味仍然不俗,任務完成,圓滿結局。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總算是意外收穫啊!

呆鳥 said...

意外收穫多得很呢,日後再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