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4, 2010

殘癈手記(三):左手的謬思

一星期了,右手竟然仍無力塗牛油,康復的進度比想像中慢,傷勢似乎真的比我想像中嚴重。做了磁力共振掃描,骨折,韌帶撕裂,診斷基本上和國內醫生的一致。
暫時失去了慣用的右手,日子驟然變得不一樣,吃飯只能以左手用叉子,寫字寫得歪歪斜斜,每次脫衣服仿如大衞高柏菲的鬆綁表演,洗澡則只能象徵式的揩拭幾下,最麻煩的當然是不能假手於人的「方便」任務了。嬲起來,索性忍得就忍。意料之外的是,本以為打字應會比寫字容易,豈料實踐時才發現不能用右手,右手的記憶也隨之離奇消失了。原來熟悉的字,現在腦裏空白一片,怎樣也打不出來。我的右手,我好懷念你啊!
但獨臂生活使我從不同角度審視平常的生活細節,增加了左手的視點,使我看到從前看不到的東西,例如左手仔用八達通「嘟」機好唔就手,一般相機的按鈕都在右邊。另一方面,有人說,左右腦負責身體不同部分的運作,這幾個星期的左手生活,可能已啟動了我大腦某個隱秘角落,這也算是意外收穫吧!從這個角度來想,是不是應建議所有人都間唔中跛吓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