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9, 2015

黃絲帶與傘•及小雞蛋

 那天在車上看《黃絲帶與傘•及小雞蛋》時,竟然有少少激動。我素來喜歡看江瓊珠的文章,簡單直接,乾淨俐落,十分到肉。《自已的名字》是我教寫作時的例文,讀到她媽媽學寫字,我立即想到我的祖母,她也是文盲,幾十歲人學寫字,寫「吳就銀」三個字難過鬥木,每次寫完銀行提款單都要舒一口大氣。現在的女子跑上街抗爭,她們那一代的自強運動就是學認字寫字。同一天竟然有學生在堂上問我關於貧富懸殊和社會公義的問題,我呆了一呆,已很久沒有學生問我這些問題了,可能是大家都忙得沒有時間想,也可能是覺得和這個阿伯講都嘥氣。我胡亂講了一輪保羅費雷勒和史迪格里茲(你話我幾廢),結語好似係要看我們願意為這些東西付出幾多。「黃絲帶」書中出現了很多熟悉與不熟悉的名字,告訴我們這條路是怎樣走過來的,她/他們不像我只在課室中吹水,只是一直付出,不問幾多,沒有這班好男好女,今天的香港可能會不一樣。多謝他/她們,多謝江瓊珠,多謝老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