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5, 2015

我喜歡導火新聞線的什麼

我喜歡導火新聞線的甚麼?
 
我喜歡她們鍾意讀書。皇阿媽的家中有不少書,她說每一本她都看過,方凝問她借了雙城記。方凝房內的書架上放滿書,阿咩取去雙城記隨身帶着。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這是一個最壞的時代,在一個價值混亂的時代,一本書將三代記者連在一起,一代傳一代。串連阿咩和輝爺的是另一本書,Uncommon People。阿咩喜歡Uncommon People,輝爺喜歡寫uncommon People(其中一個是青文羅志華的故事,另一個愛書人的故事),兩個人/心連在一起,將平常小人物的故事傳下去。
 
我喜歡她們鍾意文字。我說的是真正的字,是一筆一筆寫的字,是正正經經的字。阿咩寫完一頁又一頁,從門縫送進方凝的房間,建立了兩人的關係。她與輝爺上床後,留給輝爺又是一頁的文字。一行一行的字,一筆一畫,整整齊齊,是用心寫的字(J,是誰寫的?)。麗雲是文字的守護者,執正大家的錯漏,不喜歡寫「濕平」、「R籮」。在這個圖象逐漸代替文字的時代(有了動新聞,誰還看文字?),他們仍相信文字與人溝通的力量,以文字紀錄時代的力量。
 
喜歡一本書不單是喜歡一個商品(雖然書也是商品),也代表了對書中的信念、價值的認同、尊重。喜歡寫字不是因為喜歡書法,是因為文字可以與人溝通,親筆寫的字特別溫暖有人味。我喜歡導火新聞線對書本、文字、知識和人的尊重和感情,喜歡前十多集寫的「大新聞小故事」;不喜歡那糾纒不清的多角戀,更不喜歡最後滾水淥腳的打大鱷(雖未至於如潘於訪問中說的「爛尾」,但仍是有點洩氣)。當然,說到底其實這都是因為我本來就是一個書呆子,書呆子看電視,始終還只是看到書和字,所以這不是視評,而只是書呆子的閱讀筆記。
 
給J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