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2, 2016

山中方三日


山氣日夕佳
在石棹,一天的天氣變化很大。早上,天氣清凉,遠山仍在雲海間。太陽出來後,雲去山開,很快便陽光普照,溫度約十四五度,清爽舒暢,最宜遊山。四時後,雲霧突然而來,不一會,身已在雲中。晚飯後,雲又悄然而去,換上一天星。一天的不同時段,風景各異,清早看雲,中午看山,黃昏賞霧,晚上觀星。山氣日夕佳,信焉。

星垂平野闊
四時醒來,往窗外一看,嘩,滿天星斗。想不到在這遙遠的山間,會重遇這久違了的星空。那些年,晚上抬頭一望就會看見滿天星,那是銀河,那是獵戶座,那是北斗星,偶爾還有流星,從没想過這些東西會消失。有人説,每多一個孩子不再相信神話,星就會少一顆。今夜閃亮的星星,洒遍大地,由遠處的地平線上,到頭頂的天空,兩邊山的剪影上,都有大大小小的星星在閃爍,是不是因為鄉間的孩子比較老實,仍然相信神話呢?

坐看雲起時
八時多我才對老鄧説,這是三天來我第一次能清楚的看到山下的平原。他說那裡就是嘉義。九時多再出外一看,雲海竟已無聲掩至。首先是遠處出現層雲,雲浪緩緩推近,徐徐輕展,不一會便溫柔的佔領近山,下面的山谷漸漸隱沒,但浮雲仍然絲絲片片的從山峽滲入,半小時間,世界變了一幅水墨山水,造化神奇啊。

雨露之所濡
早上的花木都沾上晶瑩的露珠,清新欲滴。遠山的晨霧仍未散盡,飄飄緲緲,彷似不在人間,卻又確是人間,因為眼前老鄧已在田間工作呢。竹崎鄉位處北回歸線南北兩側,地高海拔千米以上,經常雲霧繚繞,濕度平均達90%,溫度則全年平均約20度,極宜植茶。老鄧家的珠露茶,色澤通透,香氣清淡持久,入口滋味甘醇,使我這咖啡客也享受不已。一晚,譚姐說帶我到老鄧的秘密基地看看,原來那是老鄧烘焙茶葉的小房子。老鄧將茶葉放在大畚箕上,以炭火恆溫烘焙,並定時翻撥,使茶葉能均勻受熱,如是者反覆十二小時始稱完工。「雨露之所濡,甘苦齊結實」,是甘是苦,一切都是功夫,沒有這等精心細作,又哪有今日清香?
山中方三日 

來到石棹純屬誤打誤撞。星期六完成了手上的工作,心血來潮想來一個小旅行,於是在網上訂了天一民宿。上到山來,原來整個民宿只有我一個人,三天裏,我日日飲茶食飯,譚姐說只你一個,加雙筷子就成,算老闆請啦,於是我名正言順黐餐。飯後在花棚下飲茶,水滾茶靚,閒話家常。山中三日,除了隨俗往阿里山半天外,基本上只在石棹周圍逛,看山、看雲、看星、看花草樹木,讀讀書、拍拍照、聊聊天,和狗狗玩吓,洗盡塵垢,瘂弦說得對,生活真的有「懶洋洋之必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