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 2008

四國慢遊(三)_直島直行

出路遇恩人
直島之遊是今次的重點項目,早已上網訂了島上酒店,一心要欣賞安藤忠雄精心設計的酒店和美術館有何突出之處。按船期到碼頭候船,但等了大半小時,售票處仍無人踪。旁邊男女鬼島的船已開出了,小豆島的售票處也運作正常,只有直島這邊卻無動靜。終於有一對外籍夫婦拖男帶女而至,男的見狀到小豆島窗前以流俐日語與售票小姐交談,我立即乘勢走前問他究竟發生何事。說時遲,那時快,鬼佬拋下一句「改咗碼頭」就抱著孩子起跑,他的妻子推著嬰兒車緊隨其後,出門狂奔。我當然不會讓一個二百幾磅的肥佬跑得快過我,但想起其實唔知跑去邊,於是放慢腳步殿後。
買過船票喘定氣才有時間和夫婦閒聊,原來男人在四國工作,但下星期便要走了,臨別秋波,於是到處玩下。日本十分奇怪,到處都可見到英文字,但懂英語的人卻很少,在四國,外國人更不多,今天幸好遇到他們(見圖),要不起碼要誤一班船呢。

直島島民憲章
放好行李後開始今天的散步之旅,計畫是由宮蒲碼頭直行到Benesse House,即由島的西面直行至東面,然後向南下至島的下端。直島是一個安靜樸素的小島,島上差不多全是平房,汽車也少見。我約略算過,除了在遊客較多的本村附近,一般路面差不多要四分鐘才有一輛車經過。路過的房子皆極寧靜,居民好像全躲起來了,反為經常見有貓狗在屋外睡覺,見人走過也無反應。居民多重生活情趣,愛種花,喜修飾房子,門前路旁的花開得十分燦爛,飾物也有特色,戶戶不同。島上雖然車少,但交通安全措施卻很完備,接近學校區更見周全,可見島民對孩子的重視。
走進直島學校閒逛,學校不設防,看不到不 淮進入的標誌。下午二時許的時間,我到處遊盪張望,無人制止。其實也沒遇上甚麼人,只有兩個媽媽和小孩在嬉戲(學校設有幼兒部),球場上有一狀似教練或老師的男人與一群男孩在練捧球。隔了一整個足球場,擊球之聲,仍然清脆可聞。穿過校園從球場的另一邊走回大路,見路旁豎著一個牌,上寫著:島民憲章。大意是說,我們愛人愛大自然,要盡力建立美好的鄉鎮,培育健康的青少年。我查過書,真係咁寫,冇呃你。習慣了尖酸的我在其他地方看到這樣的文字,肯定嗤之以鼻。在這裏,我竟然有點相信他們是講真的。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話時話, 呢隻貓叫阿美, 住在角屋。

Anonymous said...

自從你唔再提美女, 就冇人回應你, 世界就係這樣。不過看到異國貓狗(應該係貓多於狗)悠閒地過日子, 加埋異國文化(竟然有人關心下一代成長的環境, 而唔係點樣讀多D書, 然後賺多D錢), 自然會明白幸福的另一種意義。

呆鳥 said...

嘩!貓都俾你認得。不過我今次真係見到好多貓,隻隻都肥,如果瘦就好羞家。美女都唔少,不過日本美女始終人化D,濃粧得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