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 2008

謹記・回帶

Be Kind Rewind(低清老翻王)的最後一場戲讓我想起了很多年前的某一個晚上。那一晚,十多個小孩肩並肩地擠在徙置區的一個小單位內,聚精匯神看著投射在粗糙的牆上的影象。年紀稍大的兩個男孩,面上充滿興奮與期望;年幼的則在旁邊投以羨慕與佩服的目光。牆上出現的其實只是一些簡單的手繪「公仔」,而所謂的放映機,只是一個內藏燈泡的簡陋小木箱。大男孩兄弟在華達片場後拾來的底片上創作簡單的故事,以手拉動底片,讓一格格的畫面流動變化。那時候,我們不認識盧米埃兄弟、愛森斯坦,也不知道百多年前,相類試驗在電影發展史上的意義,但我們全都滿心歡喜,自此與電影結下不解之緣。
多年後,兩個大男孩先後進出兒童院、感化院(那又是另一個徙置區的典型故事了),而隨著攝錄器材的普及化,我也先後擁有過三部不同類型的攝錄機,但屬於我自己的創作,始終沒有出現,只有當年的回憶如在目前。看Be Kind Rewind就猶如回帶一樣,將我帶回徙置區的小單位,重溫上述回憶。電影的情節荒謬胡鬧,但感動人的是作者對事物、地方的感情、尊重,以及他自由奔放的想象。
現實生活中,我們汲汲追求先進的科技,重視能握在手中的物質,卻忘了真正打動我們的,銘存記憶的是感情和想象。徙置區的小電影,儘管簡陋、粗糙、幼稚,但那份真實、原始的創作力量,於今想來,仍然教我動容。
謹此向阿洪、阿明和Michel Grondy致意。

想認識Michel Grondy的創意嗎?以下的片段包你滿意。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現代人, 當然包括我們
有很多經歷, 但沒有體會
有很多聲音, 但沒有意義
有很多觀點, 但沒有自己
回帶, 很好, 最怕根本無帶可回

呆鳥 said...

有冇睇過?幾過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