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2, 2017

與冰火共存














大自然使人懼怕的不是它的巨大,而是它的無常暴力。冰島有200多座火山,其中30座仍然活躍,2010年艾維法拉火山的爆發就影響了整個歐洲,這些火山怒吼時,冰與火的結合,威力無窮,屆時,眼前靜靜的美景將化身為大殺傷力武器。
生活在冰與火之間,冰島人害怕嗎?在小鎮Vik,Odder介紹火山爆發時政府對周圍地區的各種安排,但卻偏偏沒說小鎮的部分,我問他當地的人可以怎樣做。他說:「他們可以到你們剛去過的小山上的教堂祈禱。」語調平靜。
星期日在雷克雅維克街頭漫步,小城一片安寧,蓋滿白雪的粉藍淺黃房子,雅緻可愛,街道上到處都是色彩鮮明,活潑生動的塗鴉,隱隱流露了冰島人的性格。與當地人談話(當然次數不多),雖然接連經歷天災(火山爆發)人禍(金融風暴),但他們仍然感覺良好,說話充滿黑色幽默(特別擅長自嘲)。導遊Odder說,冰島人最喜歡說的一句話是"Nothing to worry about"(他教了我冰島語發音,但我當然唔記得),萬事總有解決的辦法。國家破產嗎?那就重頭再來吧;冇錢開飯嗎?咁咪做多幾份囉。送我去看北極光的司機是中學老師,南岸導遊Odder是DJ,最有趣的是冰洞嚮導大鬍子Sven,他既是司機,又是嚮導,更是專業演員(大學主修電影),曾參演多集The Game of Thrones(每集死一次果種)。是因為冰島人天生性格樂觀,還是因為Viking人打丟牙帶血吞的DNA,抑或是冰雪環境磨鍊使然?我不知道,大自然的事人控制不了,冰島人唯有學習與冰川、火山與(金融)海嘯共存,好好活在當下。
短短幾天旅行,不可能瞭解一個地方,但我喜歡冰島人的率性自然,隨遇而安,我真誠希望以上不只是我一廂情願的良好想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