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1, 2017

我看冰山多嫵媚

在冰島,最常想到的形容詞是壯美,無論是遼闊的天空,廣漠的雪原,雄偉的崇山,無際的滄海,每一樣都使你目定口呆,驚歎不已。特別是這些壯闊的景觀通常還伴隨着強大而神秘的力量,詭異的極光,刮面的強風,嚴寒的溫度,澎湃的瀑布,奇偉的冰川,每一樣都使我們覺得造化神奇。

這幾天的天氣出奇地好,幾天內完全沒雨,雖然溫度一般仍是零下3-7度之間,但由於陽光普照,如沒遇上強風,冰島人說絕對是郊遊的好日子。來之前聽人家說,冰島很多地方猶如星球表面,粗野荒涼,但在厚厚的積雪下,大地白茫茫,嶙峋巖巉大減,看來沒那麼嚇人。不過,壯闊景觀加上想像力構成無限大,來到Thingvellir (辛格韋德利),踏足歐亞板塊和美洲板塊的交匯點,我會胡思亂想,板塊裂縫正逐漸擴大,怕唔怕呢?見到火山,我又會想起朱爾.凡儒勒的地心探險記,下面會不會真的是地心入口?地心會不會有熊熊烈火,或那其實是隱世天堂?

有人說見到壯偉的大自然使人覺得渺小、自卑,我覺得,大自然的大與小同樣神奇美妙,人與大自然本為一體,欣賞便夠了,不必懼怕。我還是較喜歡辛棄疾的態度,「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