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1, 2018

瑞典宜家

前幾天提到瑞典人最懂享受生活,「享受」二字容易使人誤會,我想重視生活應較準確。香港人講享受一定要錦衣美食,名車豪宅,馬桶鑲金,始稱享受。瑞典人唔興這套,他們不喜炫耀財富,傾向質樸自然,喜愛家庭生活。假日拖男帶女郊遊,或近近地到公園野餐曬太陽,與好友飲酒聊天,已感心滿意足。我們在博物館、公園以至公共交通工具上都遇上不少一家四五口(兩大三小),又拖又抱又推車的組合,尤其特別的是,抱嬰兒的往住是男性。我印象最深的一幕是一個粗獷型男,在地鐵上一小匙一小匙餵BB的鏡頭(只差未唱「鶯咕咕鶯咕咕」),溫馨如此,使我忍不住要偷影存照。
瑞典設計風格簡約,追求舒適自然,不重奢華,舉世知名。在參觀北歐民俗博物館和斯堪森戶外博物館後,更發覺原來這種風格由來已久。斯堪森戶外博物館重現瑞典工業時代前小鎮農家生活情況,很有風味。我們在小咖啡館吃手工製蛋糕,到玻璃工場看吹玻璃,到木廠看木雕和傢俱,趣味盎然。遊園當日,園中晚上有國慶慶祝活動,不過正如之前說過,瑞典人重視日常生活多於國慶,國慶也只是多了一天與家人朋友相聚的日子而已。當天晚上電視其實有播出慶祝活動,但翌日跑步和Katarina提起時,她竟然完全不知道。
香港人對瑞典認識最深的是宜家傢俬和家居用品,整體印象應與我這幾天的印象一致。除了比利外(宜家書櫃)外,我接觸最多的瑞典人是我的論文導師,他為人低調,學術成就雖高,但全無架子,堅守洋特法則,又重視家庭,與妻子於高中認識,結婚四十年仍恩愛如昔,放假還會帶孫子來香港玩,住家味頗濃。結合多方證據,瑞典的確宜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