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3, 2018

葬身之所

往林地公墓是慕世界文化遺產之名而專誠探訪,但今天到Vår Frelsers Gravlund 卻完全是無心之得。到自助洗衣店洗衣服,洗衣機開動後便出外隨意逛逛,無意中發現馬路對面竟就是孟克的下葬地,於是入內看看。
五時多的墓園靜謐清幽,陽光溫和,照得人渾身舒服,直想躺下小睡片刻。豈料走不兩步,竟然發現早已有人付諸行動。一個男子在草地上仰天躺臥,不知瞓得幾舒服,旁邊是他懷孕的太太,正與女兒說話,不知幾溫馨,後面還有他的兒子,正在草地上爬,玩得不知幾快活。再往前走,發現原來園中還有人在放狗,在談心,在看書,各適其適,洋人真的百無禁忌,墓園當公園,人鬼同途,冇有怕。我鍾意。
孟克的墓就在園的中央(D區),平平常常的一個墳,頭像前放有鮮花,並不豪華。我隨意拍照留念,豈料又有新發現,孟克的鄰居竟然是比昂松(Bjornson)。比昂松是誰?他是挪威第一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1903年),是挪威國歌的作者。此君之得到諾貝爾獎有段故,在二十世紀初,挪威正極力爭取脫離瑞典統治而獨立(1905年挪威獨立),而比昂松正是「獨派」的精神領袖。在這個尷尬時刻,瑞典竟然將諾貝爾文學獎頒給他,是不是大方得有點難以想像?
比昂松在致謝辭中說;「多年以來,我和我的同胞致力追求挪威在聯盟國家中的地位。這種追求,對貴國是難堪的經驗,不過,挪威獲得平等的地位,應該也是貴國的光榮。」(中譯轉引自吳祥輝《挪威驚喜》)諾貝爾獎雖然經歷種種風風雨雨,但也有不少這樣的美麗故事。
我想起今天早上到諾貝爾和平獎頒發場地奧斯陸市政廳參觀,午飯時間,參觀的人不多,偌大的大廳一邊,高牆之下,有一張空椅子。這時,我想起了另一個不美麗的故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