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4, 2018

大建築與小風景

世界各地的大城市多有一兩座標誌性建築,這些建築可能是有歷史背景的傳統建築,也可能是新建的現代建築,其共同點是大多高大宏偉,引人注目。在奧斯陸,市政廳和歌劇院可稱代表。
奧斯陸市政廳經過12年規畫,20年建築,於1930年完成,是挪威市議會和市政府的辦公地點,可說是奧斯陸的政治中心。政府總部當然要門口又高狗又大,市政廳的紅磚雙塔,高高聳立,俯視全市,風格古典莊重有氣勢,完全符合這個條件。
奧斯陸歌劇院緊靠峽灣而立,花費五億歐元建成,2004年開幕,雪白大理石和花崗岩的建構,線條簡潔,時尚清新,在陽光下閃閃發亮,恍如海中升起的冰山,與隣近正在施工中的商廈組成一個現代建築群,有型有格。
不過建築之所以能成為城市地標,不光靠大,還有其他因素,這方面,市政廳更勝一籌。市政廳除是政府總部外,也作其他用途,最著名的當然是它也是諾貝爾和平獎的頒獎地。諾貝爾獎的其他獎項都在斯德哥爾摩頒發,唯獨和平獎在這裏頒,使奧斯陸市政廳的地位與別不同。
其實對小市民來說,地標不地標與他們沒甚麼關係,挪威人低調平和,重視家庭生活,我喜歡奧斯陸市政廳的正是它的親民。這個政府總部是真正的「門常開」,它除了可以供人入內參觀,還開放給民眾舉辦活動。我們第一次往訪那天,恰好有學校在辦畢業禮,我們不得其門而入,卻正好遇上穿上各種傳統民族服裝的出席者在廣場上拍照,盡見民族共融的特色。我趁一位穿着伊斯蘭傳統服裝的女孩請我為她們一家拍照時和她聊了幾句,原來當天是護士學校畢業。翌日我和H跑步時路過這裏,他告訴我市政廳經常都有各類市民活動,所以大人物與小人物都同樣可在這裏領獎呢。
相對之下,歌劇院雖然又大又摩登,但奧斯陸的人口只有幾十萬,建一座這麼大的歌劇院,我覺得是形象工程的性質多於實際需要。當然,奧斯陸小市民自有使用歌劇院的方式。早上,他們在這裏跑步做運動,下午在這裏曬太陽,踏腳踏車,晚上在這裏看落日(沒寫錯,因為夏天日落時間是晚上十時半)。我和H跑步的最後一站便是歌劇院,我們一口氣跑上屋頂斜坡,雖然索氣,但能盡覽奧斯陸的景色,跑有所值。下面,有一女孩獨佔偌大的三角地在喝咖啡看書,意態悠閒。高大的玻璃幕牆、空闊的廣場與女孩的小小身影形成強烈對比,你有你的大,我享受我的小,構成歌劇院的獨特風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