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5, 2019

麥田捕手回憶

我知道向小學生介紹麥田捕手的確好像早了點,但對我來說,講成長小說又怎能不提它?所以終於還是忍不住講了兩句。特別是昨天看着小朋友們嘻嘻哈哈、興高彩烈地談他們看過的書時,使我想起了麥田捕手的這個畫面:荷頓見到一個小孩在大街上一邊走路一邊唱歌,汽車從他的身邊疾馳而過,發出尖銳的煞車聲,他的父母卻自顧自地在說話沒理會,但小孩仍開心地邊走邊唱,自得其樂。小孩子是甚麼時候開始喪失這種怡然自樂的心情的呢?我們會是那對父母嗎?荷頓喜歡孩子的純真,常想像自己作個麥田捕手,拉住跑向危險懸崖的孩子。我冇咁叻,所以只會在他們旁邊講講故事,點綴一下他們的成長,希望他們可以渡過愉快的一小時。結果呢,我自己頗愉快,他們就不得而知了。
講番麥田捕手,這是我中學時代最喜歡的小說,邊個咁好介紹呢?之唔係我地都好尊敬嘅杜鄺老師,Mrs. To囉。在那個相對保守的七十年代,她竟然選了這本滿是粗口的反叛之作為官校的reader,你話這個Ms係咪真大膽呢。嘩,當時我從未試過完完整整自發讀完一本英文書,但上咗兩堂已一發不可收拾,杜太未教完,我已睇完兩次,之後,耐不久都會溫習一下。杜太,謹此向您致敬致謝。
最後,昨天臨結束前,我有好負責任地提醒他們大個啲才睇這本書㗎。

2019年1月15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