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8, 2018

大師兄和大教授


在報上讀到單周堯教授的訪問,文中提到黃六平教授的舊事,喚回一些回憶。

我是黃老師的不肖學生,走堂隨時多過上堂,所以黃老師和單師兄不可能記得我,但我對單師兄卻印象深刻。我是黃老師退休前最後一批學生,上課第一天,黃老師與一年青人進教室,介紹說他叫單周堯,本在政府任中文主任,今年辭職回來任助教。那時政府工是金飯碗,他放棄高薪穩職回來任小助教,十分難得。之後無論大課導修,他都定必出席,出席率高過我好多。一次導修時,談到某個字,黃老師引說文解字詁林解釋,說這套書一定要讀。我看看他身後書櫃中那套書,十幾廿本,唔敢出聲,點知黃老師隨手指一指師兄說:他早已背哂。嚇死我。

文中說黃老師經常罵人,我覺得他的確很嚴,卻不算惡。有一小事可以為證。不是為自己辯解,那時尚未有地鐵,黃老師的文字音韻課又必在八時半,家住荃灣,如要準時上課,六時起床,搭六時三十分渡輪,轉乘23號巴士才能趕及準時上課,有時如遲了起床,誤了渡輪那便唯有放棄,回家繼續睡覺,班中同學有此情況者恐怕也不只我一個。一次,有同學遲了,在門外遲疑,不敢入課室,黃老師發現了,招手叫他進來說:遲到不要緊,最緊要你來。我教書後對學生也是這個態度。

黃老師的文字學筆記是他寫在原稿紙上的手抄本影印,每人一份。畢業試的晚上,臨急抱佛腳,拿着筆記狂啃。大熱天時,飛蟻群集,我將筆記伸出窗外欲抖去爬行其上的飛蟻,豈料一時失手,整份筆記掉到街上,看着白紙飄飛,欲哭無淚。翌日考試,四題只識答兩題,心想必要重考,可能老師大發慈悲,僥倖及格,不過失去珍貴的筆記,十分可惜。

轉眼單周堯教授也退休了,時間過得真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