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8, 2018

《梁秉鈞私選》後記

今天接到吳煦斌電郵,說書已印好了,下午便在樂文見到書,真好。
年初,吳煦斌囑我代編一本給中學生讀的也斯選集,我從來沒有編過這類書,也不懂文學賞析,但也斯和吳煦斌的事,義不容辭,於是急拉凌冰下水,大膽上陣。現在書終於出版了,總算了卻一件心事。
這本書對我和凌冰來說是一個十分珍貴的紀念,我們認識也斯四十年,一起開讀書會,談文論藝,並在也斯的鼓勵下,開始文學創作和參與《大拇指》,這次為也斯編寫這本選集,算是我們答謝他的一個小小心意。在編寫此書期間,伯母辭世。伯母一直是《大拇指》背後的守護天使,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大拇指》的編輯工作都在也斯家中進行,伯母一直關懷照顧,正如許迪鏘說的,就連大拇指貼海報的漿糊也是伯母親手煮的,本書收入了也斯四十年前所寫的〈母親〉一文,正好向她致意,也使這本書更有意義。
六年前離開教育學院,希望可以多做一點關於教育的東西,幾年間,先後編寫了幾套與教學有關的書籍或教材套,有些已出版了,有些不知所蹤,有些公開,有些則純為個人作業,但都是自己喜歡做的,現在連文學也涉足了,超額完成,開心。
《也斯》是我出版的唯一文學書,我將書中我負責的詩選部分(原詩和賞析),另加外篇,整理成手造書《梁秉鈞私選》,以作私人紀念。之前偷步做了一本送給吳煦斌和以文,現在正身出版了,得閒就會多做幾本玩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