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8, 2018

一棵秀美堅定的樹

望穿秋水,大拇指在台北的第三篇終於出場。大拇指冬眠三十年後,第一次「集體正經活動」便拉大隊遠渡台灣,留下不少難忘回憶。老許寫到小思老師出席書展那一場講座後一時感觸的事,尤其使人感動。那天,講座結束後,小思老師站在一旁,心情激動,不能言語良久。差不多十分鐘後,始由熊志琴老師陪同離去。約十分鐘後,我往洗手間後欲回會場聽關夢南先生的演講,竟然見到小思老師站在展場另一邊,情緒似乎仍未平復。我不敢打擾她,只遠遠的和她點點頭,然後走到她身後問在旁的志琴老師她怎麼樣,志琴老師說沒事,讓她靜一下就好了,於是我便離去,但當時的畫面至今仍歷歷在目。滿頭華髮,瘦小的小思老師,站在一幅高大的裝飾牆前,喧喧鬧鬧的人在她身旁穿來插去,她靜靜佇立,如一棵秀美堅定的樹。這不就是香港文學的寫照嗎?在吵鬧混亂的商業都市中默默堅持,發出微弱但清晰的聲音,在濁世中透露一股清新氣息。我很慶幸香港仍有不少這些人,前輩如小思老師、也斯,同輩如老許,由大拇指到素葉,幾十年來編了二百多本書,數以百萬字,為我們留下美好的文學風景,實在難得。
(不過講開又講,老許的口述歷史實在不應再拖了,不是小思老師和老許的問題,是我等唔切。何況老許可講的故事這麼多,分幾集都講唔哂,先上教父第一集,之後再陸續拍教父第二集、第三集,每五年、十年出一集都得。我相信維托•許迪鏘的故事不會比維托•柯里昂的故事失色。再者,老實講,你記性唔多好,講住D先啦,諗諗佢。)

No comments: